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03-05 19:59:56 作者:文/刘璐 迟灵芝 赵孟浩 图/张薇 王心怡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浏览数:0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3日-4日,为深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同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

学精神,担负使命奋青春

3月3日,国际教育学院在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组织各班级召开主题团课,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和五四精神。

团课伊始,各班级班长书记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雷锋的生平事迹以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鼓励大家在专注学习主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国家和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此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中的“助人为乐”、“爱岗敬业”、“集体主义”和“钉子精神”等具体内涵。此外,各班级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到当代五四精神进行了全过程、全方面探讨,大家都认为“五四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品格塑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大学生更要用雷锋精神、五四精神等强大精神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此次主题团课向同学们阐述了雷锋精神和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时刻激励同学们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不断锤炼自己,坚定笃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笃实行,春风送暖护成长

3月4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城阳区特教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由院学生会科创及社会实践部主办,15名中外学生参与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秉承着雷锋精神,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特教中心四、五年级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唐诗宋词中的传统文化之美和英语语言的魅力。志愿者们借助一首经典的《元日》,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春节习俗。与此同时,国际生用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带领孩子们学习了有关小动物的英语单词,为他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课后,志愿者们走到孩子中间,与他们共同展开了“击鼓传花”游戏,特教中心的孩子们欢呼雀跃、表现欲十足,为大家表演了许多精彩的节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国际教育学院每周组织的特教中心志愿活动是对雷锋精神的最佳诠释,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不仅为特教中心的孩子们送去了春风般的温暖,同时也加强了当代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感恩教育。

扬文化,讲中国优秀故事

3月4日,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学生一同举行新学期汉语角活动。本次活动以“学雷锋精神,展时代风采”为主题,旨在带领国际生学习汉语的同时,领略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魅力。

为了使国际生们更好地认识雷锋以及雷锋精神,参加汉语角活动的中国学生通过播放纪录片的方式带领国际生们一起走进雷锋的生平,并且对雷锋精神的形成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此外,中国学生与国际生组队,对雷锋优秀事迹、雷锋语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性学习,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伟大形象深深打动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

此次汉语角活动在促进中外学生交流的同时,加深了国际生对于雷锋精神等优秀品质的认知,进一步传播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优秀故事。